ID491563325  

FTM健身:塑造体形

为方便理解,已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。


腿与胯:

强力的腿部肌肉会改变天生的走路与站立姿势。后天也可以改变。

由于腿部肌肉较弱,生理女在站立时会倾向将体重停靠在胯部,即盆骨上。走路时也习惯迈胯而不是迈腿。

与之相反,腿部肌肉较强的生理男在自然站立时,体重会停靠在大腿(偏大腿前侧)。走路时也主要使用腿的力量,很少调动胯部,所以臀部不会过多地左右摇摆。

肌肉力量不够的,很难长期保持迈腿不动胯。故,训练肌群以加强大腿力量,并调整姿势,便可帮助改变行走与站立方式。同时,也可以做到视觉上臀部变小的效果。

具体训练有:

基础 | 单腿站立——将身体重心调整至前大腿处,大腿肌肉用力,每组单脚站到腿酸后再站30秒以上为止。站完后腿酸的位置应该是大腿偏前方的那块肌肉。

进阶 | 单腿下蹲——单腿站立,然后弯曲膝盖下蹲。每组重复直到腿酸,取决于肌肉力量。进行此动作时,可以同时感觉到大腿与臀部肌肉发力。


肩膀宽度与上背部厚度:

这个不用多说。肩膀宽练的是背部肌肉。俯卧撑主要练的是手臂,有些变型也可以激活下胸肌。

按人体工程学入门须知的男女身体各部分精确比例来看,只要增加3-7厘米(取决于高度与臀围,从155至175)总肩宽,肩臀宽度比就和普通男性的差不多了。那些健美选手的肩膀宽度动不动就比普通人宽十几厘米,所以肩臀宽并不是什么不可攻克的难题。

具体训练有:

基础 | 肩后推举——起始姿势是双手举起作投降状,然后慢慢降低高度至W型,手掌与肩平行。同时肩膀越往后压越好。手掌朝天,握着重物向上控制肩背肌肉,慢慢垂直举到顶,然后慢慢放下。

基础 | 侧平举——手自然下垂至身体两侧,握重物。然后往两侧抬起与肩齐高,整个人变成T型。在T型时手掌朝天。控制肌肉,动作切换间隔为1秒。

专家 | 宽握引体向上——分到专家级是因为没练过的可能连一次引体向上都做不到。而如果你想尝试这个动作,找一个稳定的高杠,双手向上举,手掌往两外侧移动一个手掌宽左右的距离,握好高杠。然后利用背部与上臂肌肉,将整个身体带离地面。然后慢慢地控制力量放下。每组做到不能完成一个完整的动作为止。


腰宽:

腰部主要以腰两侧肌肉撑宽,配合练宽的上半身,有效隐藏宽胯。

具体训练有:

基础 | 平板侧撑——一只手肘弯曲支撑,一脚侧撑地面,另一臂停靠在主躯干。身体离开地面,躯干伸直,头肩胯部踝部保持在同一平面,紧锁腹胯部。支撑至力竭。

进阶 | 仰卧侧起坐——仰躺在地,弯曲双腿,脚掌保持离地5-15厘米。双手抱头,不要用力。利用腹部两侧的力量将上半身往一边侧拉起身,同时保持双脚曲膝离地。


臀部:

臀桥是拿来练翘臀的(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)。

具体训练有:

基础 | 臀部发力的原地跑步——跑步时调整姿势,使用臀肌提供弹跳力。如果可以出外跑步自然更好。

----------

※以上每个动作做到力竭为一组,每组间休息30-60秒,每个做3-12组,取决于自身需求。

※以上每个动作都只是针对性塑形的,并不能成为一套完整的健身流程。

2015-08-05 评论-5 热度-133 F2MFTM健身
 

评论(5)

热度(133)
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ID491563325 Powered by LOFTER